你们真棒!城市中的“绿色逆行者”(二)

日期:2022-03-31

来源:

【字号:

这个3月,卷土重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魔都人民原本平静的生活,整座城市都在和病毒赛跑。疫情之下,上海市邮政分公司闻令而行,全体员工迅速投入战“疫”。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中,一幕幕感人画面、一次次逆向而行,上海邮政人们用行动彰显了行业“国家队”使命必达的责任和担当,践行了“人民邮政为人民”的服务宗旨,谱写了一曲抗击疫情的邮政赞歌。

邮政大白“做得棒”

同舟共济,援战疫情。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上海邮政涌现出无数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员工,他们脱下“邮政绿”换上“志愿绿”,踊跃加入所在小区志愿者队伍,一丝不苟,同心战“疫”守护家园。

松江区分公司九亭支局投递班班长徐新仿在得知所居住的小区被实施14天全封闭管控后,作为党员的他在隔离当天便主动到居委会报名成为一名抗疫志愿者。隔离期间,徐新仿充分发挥邮政投递员对小区路线熟悉的优势,担任生活组组长,负责小区内快递、外卖、生活用品等的管理和上门投送工作。平淡中见真情,只见那辆小小的电瓶车,来来往往穿梭在小区的各个角落,却有力保障了小区封闭期间居民的生活需求。

95后的周靖雯是九亭支局的一名理财经理,也是一名团支部书记,在小区群里看到招募志愿者的信息后,她也积极报名参加。连日来,她4次参与小区志愿服务,提及首次当“大白”的经历,周靖雯说:“刚开始做志愿者,一是觉得好奇,之前都是在新闻报道或是做核酸的时候看到大白,自己也想体验一下当大白的感觉。二是看到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者忙碌的身影,想为抗疫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现在亲身体验后,才切身感受到他们的辛苦。后面如果有需要的话,我还会报名参加。”

夏雷鸣是泗泾营业部的一名普通投递员,同时也是一名退伍军人。尽管已退伍近20年,但在得知小区需要志愿者时,他毫不犹豫第一时间报了名,想利用自己的多年投递工作经验为居民进行生活物资配送。连日来,夏雷鸣开启了“白+黑”工作模式,想用户之所想,急用户之所急,他积极与营业部进行协调,利用志愿服务间隙完成了小区内生鲜类邮件以及用户急需的药品、重要信件等的投递工作。截至3月24日,累计妥投各类邮件486件,既解决了客户的燃眉之急,也提升了客户的用邮体验。

邮政快递“投得到”

“在这个非常时期,邮政快递能够准时无误的给孩子送来教科书,我们万分感激。感谢邮政投递员冒着危险把方便和温暖送给千家万户,邮政不愧为‘国家队’。为中国邮政点赞!”

这是近日一位学生的家长在朋友圈对邮政投递员发出的赞叹。受疫情影响,3月12日起上海市各中小学调整为线上教学,但学生缺少相关课本和教辅教材,往返学校领取教材又会增加人员聚集接触和流动风险。

在得知相关情况后,长宁区分公司各营业部迅速出动,主动与属地中小学对接,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勇挑重担,承担起教材配送工作。在隔天的3月13日,天山营业部便即刻为辖内安顺路小学提供上门教材收寄服务,共计收寄国内特快邮件784件。江苏路营业部为辖内上海市第三女子初级中学寄递教材,受到了校方和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



北新泾邮政支局所在的新泾镇由于疫情管控影响,局内多名投递员无法正常上班,投递人手严重不足,辖内多个小区报刊信件无法正常投递。支局长蒋蓉华亲自带领局本部3名骨干成员组成党报党刊投送突击队,对留存报刊信件分区分类,优先为属地政府机关、党政单位专送党报党刊,确保时限稳定,彰显邮政“国家队”的使命担当。大家问她累不累,“我不累,将党报党刊和报刊信件及时送达是我们的使命”, 蒋蓉华无比坚定地说。



邮政服务“打得赢”

“轻伤不下火线,此时正是客户需要我们的时候!”3月22日晚,普陀区分公司接到东方购物的紧急求助,因公司恰逢18周年回馈大促活动,需一周内紧急发出20万本定制目录册,为大促活动做好宣传造势。但关键时刻,加工处理中心受疫情隔离影响,眼看就要无法如期完成任务。

抗疫关头,更应守望相助共渡难关。面对客户的急迫心情,区分公司立即发出响应,连夜制定应对方案。从物色操作场地、测算工作量、到协调车辆安排和后勤保障,再到召开视频会议组织动员仅用了两个小时,当晚获得了8个党支部的高度响应和各部门的全力配合。


考虑到疫情形势尤为严峻,此次抢工行动不仅在场地方面准备了两套方案以备突发情况,更在人员安排上要求必须在无疫情地区中进行抽调,且持绿码上岗。同时,安排专人对操作工具进行定时消杀。更有男同志自告奋勇夜间留守值班,充分保障各方面的安全系数。

为确保抢工效率最大化,区分公司将20万目录册划分两个阶段进行投送,第一阶段选定受疫情影响较小的投送区域,共计7万册,组织集中抢工。抢工突击队由各党支部动态抽调人员,确保每天20名突击队员参与其中。

党委号召,书记带头,党员响应,员工接力。在临时“工厂间”,每个人都处在高强度工作状态,争分夺秒抢时间,加班加点赶进度。尽管时间紧任务重,但大家团结一心,自我加压,作业程序一丝不苟,全程速度持续提升,力保抢工行动高效运转。

经过连续四天日夜抢工,截至3月26日12:30,7万件函件目录册加工任务已圆满完成,比预计工时提前了五分之一时间。客户闻讯深受感动,称此为雪中送炭之情,连连送上感谢感激,对邮政人展现出高度的敬业和专业精神表示高度认可。

邮政员工“冲得上”

团结一心、步调一致,勠力同心、共克时艰,凝聚起邮政抗疫的磅礴力量,坚决打赢这场抗疫“邮击战”……

闵行区作为本轮疫情的“重灾区”,闵行区分公司早谋划、早动员,号召下辖各支局各班组员工留宿支局应对因疫情管控封闭管理而无法正常投送邮件等突发情况,支局则配足了棉被、毛巾、牙膏牙刷、泡面等各类生活物资帮助大家克服困难。虽然条件简陋,但邮政人们都毫无怨言,党员骨干主动请缨,员工积极响应,冲锋在前、担当作为,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保障通信安全畅通工作。


吴泾支局的2位投递员陆财群、张献秋因疫情管控被封在所居住的小区内,虽然人被隔离,但邮政人的初心和使命始终不变,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一如既往,自小区管控至今,他们积极参与社区的志愿工作,投送包裹、党报党刊,一天也不停歇。他们坚定地表示:“我们要坚守在岗位上,直到小区解封的那一天!”就是这一句朴素的话语,感动了在场所有的人。


青浦区分公司华新支局青年员工沈署凉在获悉小区将进行封控管理后,便赶在封闭前回到营业所。面对支局领导惊讶的神情,他斩钉截铁地说道:“所有人都封控了,明天要怎么营业呢?我要确保邮政能正常对外服务!”

连续四晚,他都简单留宿在办公室,一毯被子、一个抱枕、一张沙发组成了疫情期间他另一个“家”。

在此期间,华新支局长刘春明更是悉心陪伴,小区解封后便第一时间赶赴营业所与沈署凉坚守阵地、共克时艰。

考虑到小沈连续几餐都是靠方便面草率解决,刘局长便亲自下厨烹制了一桌“土豪大餐”为他送去邮政大家庭的温暖。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分公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上海市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