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哥”王英姣:滞留司机化身战疫“大白”志愿者

日期:2022-03-14

来源:

【字号:

3月9日晚8时许,王英姣结束了一天忙碌的志愿者工作,回到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铂悦滨江小区的“志愿者之家”休息。说是志愿者之家,其实就是小区的健身房,用来安置临时志愿者,而王英姣的床,就是将一台跑步机临时铺上被褥而成。

“我们把休息室让给几位女同志用,男的都睡跑步机,躺着是有些硬,但有被褥有枕头,特殊时期已经很好了!”

这已是王英姣被疫情封锁后,在铂悦滨江从事志愿者工作的第四个昼夜。



为同事分忧

阴差阳错滞留小区

在过去的两年来,上海是一个作为全国抗疫优等生存在的城市,这里有训练有素的流调队伍,其“瓷器店里捉老鼠”的精准防控手段也一直作为标杆存在。然而,随着奥密克戎带来的全球疫情海啸,尤其是中国周边地区新一波疫情的暴发,作为国内接受境外航班最大的城市之一,优等生也面临严峻考验。

3月5日晚上18点,跨越速运张江陆家嘴点部的取派司机王英姣结束了一天的工作,正准备像往常一样驾车回点部交班,突然接到了调度的派单信息,因部门其他同事出现突发状况,临时安排王师傅代班,前往上海市浦东新区博山路铂悦滨江小区客户处取货。

“这是一票逆向物流订单,客户购买的高档酒柜因为产品瑕疵需要退货,为了确保时效、避免货损,指定用我们跨越速运的次日达进行寄送。”

收到信息后,王英姣不敢怠慢,半个小时之内赶到了收货地点,因为铂悦滨江地处上海繁华地段,货车无法进入,王师傅将货车停在附近停车场,带着拖车徒步进入小区取货。经过包装、称重、打单等一系列标准流程操作,王师傅完成作业准备离开小区时,却发现小区因涉及新冠确诊病例,已被身穿防护服的防疫工作人员和物业人员封锁!

“来的时候好好的,回不去了!”

这是王师傅在短视频平台时常看到的疫情段子,没想到今天自己阴差阳错成为了段子的主角。

事发突然,但王英姣依然冷静应对,首先和上级领导取得联系,说明事情原委,并安排同事到附近停车场取走货车,然后将货物安全送回客户处。

处理完手头的工作,王英姣领了被褥回到临时住处,这里已经聚集了几位与他经历相似的临时工作人员,正在低声交流着疫情的情况。王英姣没有去凑热闹,物流人往往随遇而安,一天的疲劳袭来,他很快进入睡眠。

隔离也闲不住

化身“大白”火线战疫

第二天一早,王英姣就接到通知,所有小区人员,包括临时工作人员,要配合疫情防控,进行十四天的隔离。

消息证实后,周围人议论纷纷,也难免有人唉声叹气,但王英姣心中,反倒是一块大石落了地。

“既来之,则安之,既然回不去,不如干点有意义的事儿”王英姣是个闲不住的人,他主动找到社区工作人员询问:“你们有没有需要帮忙的,我可以帮你们干活,免费干!”

耿直而真诚的“毛遂自荐”,让王师傅迅速赢得了社区领导的信任,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志愿者。

小区上千户居民因居家隔离导致足不出户,食物、日用品等所有生活物资以及居民网购的快递,都要靠王师傅这些志愿者们挨家挨户派送,这份工作对他而言轻车熟路。

因为每个人都穿戴了全身防护设备,为了进行区分,在发放的时候会先用马克笔,在防护服后背写上志愿者的名字。

换洗的衣服还没送到,王英姣身上还穿着跨越速运的工作制服,手上拉着用来取货的拖车,标准的跨越小哥形象,社区工作人员便半开玩笑的给他写上了“跨越物流志愿者”。

“是跨越速运,不是跨越物流……”穿上这款“品牌”防护服,王师傅有些哭笑不得。



少喝水多送货

“一诺定达”还有意外收获


居民们很快便记住了这身高定款的“品牌”防护服,上海人口顺,“跨越哥”的名声也在铂悦滨江不胫而走。

隔离近四天以来,“跨越哥”王英姣已经记不清自己提了多少袋物品,他只知道里面是居民急需的米面粮油等生活必需品;他也不清楚自己每天走了多少步,只记得每天白天除了吃饭时间能稍作休息,其余时间大都在配送的路上……

“很多住户看见我身上的跨越标识,就会问我能不能发货,有的老板还说解封以后要给我介绍业务。”谈起此次志愿者工作的意外收获,王英姣难掩喜色:“我这几天认识的客户,比我这辈子加起来还要多。”

跨越速运赖以成名的“一诺定达”,被王英姣带到了志愿者工作中。只要是分配给他的派送任务,王英姣都能又快又稳的送达,几天下来,“跨越哥”成了小区快递的一块“金字招牌”。

细节决定成败。王英姣是个细心的人,每天工作时,他都会刻意提醒自己少喝水,以免更换防护服。他的想法简单而淳朴:

“每天有那么多物资要送,每次上卫生间,都要脱防护服浪费时间,况且这一脱又得换一身,防护服应该不便宜,咱不能那么浪费。”

高强度的体力消耗,让王英姣每餐要吃两个盒饭,却只喝一点水润润喉咙,只有等到完成一天的工作回到健身房,才会一下喝个够。

既保证了时效,又节省了成本,但经过一天的奔波,加上天气的回暖,每天晚上王英姣脱下防护服,浑身的衣裤都已经从里到外汗湿,身上还起了红疹。

“不要紧的,社区领导送来了药膏,已经好多了。”

尾声

笔者通过跨越速运集团取派总监潘荣涛了解到,跨越速运集团已经制订出台了一套科学完善的,针对疫情防控工作奖励和补贴制度,旨在鼓励旗下全体员工,面对疫情挺身而出,共克时艰。2020年,还曽专门拨款近十万元重奖29位“逆行勇士”,彰显使命与担当。

晚上,王英姣拨通了远在山西郓城妻儿的视频电话,视频中妻子如往常一般抱怨他太辛苦,不懂得爱惜身体;儿子也越来越懂事儿,告诉爸爸要戴口罩,注意卫生,这是王英姣每天最幸福的时刻。当被问及当下有什么愿望时,这位三十四岁的西北汉子一如既往的简单纯朴:

“希望疫情早点过去,山河无恙!另外能不能给买一批行军床,让大伙别再睡跑步机了……”


来源:跨越速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上海市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