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邮政管理局、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本市快递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

日期:2021-10-09

来源: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邮政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促进快递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推进本市快递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推动制造业提质增效和快递业转型升级,结合上海社会经济发展实际与快递业发展特点,上海市邮政管理局和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联合制订了《关于促进本市快递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

  关于促进本市快递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的

  实施意见

  各有关单位:

  深入贯彻落实国家邮政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促进快递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推进本市快递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推动制造业提质增效和快递业转型升级结合上海社会经济发展实际与快递业发展特点,制定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上海打造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促进上海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快递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服务能力,健全产品体系,应用新技术新模式,创新发展供应链;推动上海制造业向价值链高端迈进,打造核心竞争力,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采购、协同制造、协同物流;深化产业合作,完善工作机制,加强部门协调,构建与上海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快递物流服务体系,形成快递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发展格局,为实现上海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二、基本原则

  1、规划统筹资源共享。充分发挥上海快递总部集聚优势和先进制造业集群优势,加强两业发展规划衔接、两业企业发展战略对接,推动两业资源共享。

  2、市场主导政府引导。依托市场机制有效配置资源,充分激活快递市场各类主体动力;发挥政府统筹作用,引导两业深度融合发展。

  3、创新驱动,提升服务。通过制度、模式和技术创新,促进两业企业有效对接,提升制造业供应链效率和服务水平。

  4、重点突破,示范带动。聚焦六大重点产业,推动重点领域突破;发掘、推广典型项目案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三、发展目标

  2025年,快递业服务制造业范围持续拓展,深度融入电子信息、生命健康、汽车、高端装备、先进材料、时尚消费品上海重点产业形成覆盖相关制造业采购、生产、销售售后等环节的供应链管理服务能力培育出仓配一体、入厂物流、国际供应链、逆向物流、海外协同等融合发展的成熟模式,培育10个深度融合典型项目1-2个深度融合发展示范区提升工业园区、生产性服务业功能区、特色产业园区等的快递服务智能化、集约化水平,快递服务网点在产业园区的覆盖率超过80%。快递业服务本市制造业的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制造业供应链组织效率、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高,实现互利共赢、相融相长、耦合共生。

  、重点任务

  (一)加强需求对接,深化产业合作搭建快递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有效平台,加强制造业物流需求与快递业服务供给的有效对接引导制造企业优化业务流程,整合外包采购、生产、销售和售后等环节的快递物流需求,完善从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到售后服务的全链条供应链体系,推广零库存管理等现代企业管理模式。引导快递企业主动与制造企业对接,积极融入制造业产业链和供应链,提供专业化、精细化供应链管理服务,打造个性化、定制化供应链管理解决方案,加快向综合快递物流运营商、供应链集成商转型。支持制造企业与快递企业建立互利共赢、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发挥各自优势,整合资源,成立合资公司,发展面向同一制造业领域的供应链服务。

  强化规划引领,协同产业布局推动快递基础设施与制造业产业空间布局有效衔接,促进快递业与制造业集约高效融合发展,助力“五大新城”建设,赋能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加快构建与全球卓越制造基地相匹配的“通道+枢纽+网络”快递物流体系,依托青浦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打造区域互联共享、辐射长三角的快递物流枢纽;以浦东国际机场四期建设工程为契机,加快推动上海邮政快递国际枢纽中心建设。引导快递企业进驻临港装备产业区、嘉定汽车产业园区、张江高科技园区、奉贤东方美谷等产业园区建设集约共享、智能高效的快递物流基础设施和智能末端配送设施,创新服务产品和配送体系,提高产业协作配套水平。鼓励在规划建设制造业产业园区时,内嵌建设集约共享、智能高效的快递物流服务点。

  推动信息互通,打通数据壁垒推动《快递服务制造业信息交换规范》(YZ/T 0159-2017)等标准贯彻实施,打通快递物流企业与制造企业的信息数据壁垒,实现两业信息交互与安全通信鼓励快递企业深入了解制造企业运作流程和物流需求,深度参与对接制造企业资源计划、制造执行系统、生产控制系统、供应链管理等关键业务系统提供入厂物流、线边物流和仓配一体化、订单配送等快递物流服务。支持快递企业参与制造企业的供应链协同平台建设,加快实现生产、库存、销售、售后和物流信息的实时共享,形成内嵌式、标准化的协同作业模式和流程,提高服务响应速度和资源利用效率。支持快递企业依托广覆盖的网络优势承载产品逆向物流,积极承接制造企业配件库存管理、维修中心和呼叫中心等售后服务环节。

  促进标准对接,提升运作效率推动快递服务制造标准化建设,加强关联产业上下游标准规范协调衔接,提升制造业和快递业生产作业和管理运营效率发挥制造业龙头企业在标准制定和实施中的作用,结合实际项目物流作业需要,研究制定服务流程、项目管理、专业器具、产品规格、信息对接等方面的企业标准。支持快递协会和制造业相关行业协会积极推广优秀企业标准,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快递企业服务制造企业的团体标准,引导和规范快递业制造业融合创新。鼓励制造企业在产品及包装设计、生产中采用标准化物流装载单元,促进标准化物流单元从快递物流等领域向制造业领域延伸。鼓励快递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推广标准化装载单元,发展单元化物流。鼓励快递企业对仓库、配送中心等物流设施进行标准化建设和改造,对存储、装卸、搬运、分拣、包装等设备进行标准化投入和更新,推进物流一体化运作,提高供应链各环节的效率。

  推进智慧建设,推动数字化转型加快推进制造业物流技术装备智慧化,推动智能物流装备在制造业领域的推广普及与深度应用。支持物流装备制造企业联合快递物流企业研发智能立体仓库、智能物流机器人、自动化分拣设备、自动化包装设备、无人驾驶车辆和冷链快递等技术装备,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以工业互联网创新升级和智慧邮政建设为契机,鼓励两业企业积极融入基于5G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工业物流向智慧物流、数字物流转型升级,实现产业链、供应链的资源优化配置支持快递企业加速推广应用物联传感追溯、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图像识别等智能信息系统,促进物流全链条可视化、透明化和可追溯。

  扩大绿色供给,实现节能减排落实《关于加强快递绿色包装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意见,支持制造企业、快递企业逐步淘汰重金属和特定物质超标的包装物料,生产、使用经绿色认证的邮件快件包装产品。支持包装材料生产企业联合制造企业、快递企业开展绿色包装材料研发设计攻关与推广应用。鼓励快递企业联合制造企业,共同设计应用零部件容器、产成品包装,优化包装结构,节约包装物料;支持快递企业、制造企业积极参与绿色包装标准体系和社会包装循环利用体系建设;鼓励快递企业积极开展信息技术升级改造,有效提升物流配送环节绿色化运营管理水平。推动快递企业加快推广甩挂运输和多式联运等先进运输组织模式,淘汰更新老旧车辆,提高新能源车辆使用比例,创新商业模式降低使用成本,大力发展第三方租赁服务,促进快递物流运营模式绿色化。

  拓展国际市场,促进海外协同支持两业企业依托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等平台和载体加强国际市场开拓。支持快递企业与制造企业加强国际发展战略对接,共享网络、渠道、平台、终端等资源,打造“伴随出海、协同发展”新模式。推动国际快件通关便利化,重点推进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开展先行先试。引导快递企业结合制造业国际发展需求,完善国际快递航空运输网络,强化国际寄递物流保障,支持制造业国际化生产、销售和服务。引导快递企业依托境外产业集聚区、经贸合作区、工业园区等以自建、加盟、代理等方式建设分拨中心、集散节点,提升国际物流中转能力。鼓励快递企业联合有实力的制造企业通过投资并购、战略联盟、业务合作等方式,整合利用海外国际货代、清关通关和投递网络等资源,提升制造企业全链条供应链服务能力。鼓励制造企业在海外布局中联合快递企业设计国际供应链物流网络,共享境外仓储网络和通关资源。

  重点领域发力,实现突破发展。结合上海先进制造业优势,围绕电子信息、生命健康、汽车、时尚消费品等重点领域持续发力。在电子信息领域,针对产品生产物流需求,加快定制化、智能化物流装载单元研发与推广应用,鼓励快递企业提供仓配一体化、入厂物流、线边物流等创新服务模式;针对产品原材料和零部件进口需求,支持快递企业加大国际快递与供应链服务供给,提升专业化服务能力。在生命健康领域,鼓励快递企业依法取得医药仓储和医药流通资质,加速构建全流程、可追溯、高时效的冷链医药物流网络,提供差异化、定制化、柔性化的医药供应链服务,加快区块链、射频识别、冷链空调、冷藏车辆、温湿度传感器等技术装备推广和应用。在汽车产业领域,支持快递企业通过供应商管理库存、原材料循环取货、产线准时物流、共享仓配中心等方式增强专业入厂物流全环节服务能力,逐步扩展预组装服务范围,探索上下游延伸服务。在时尚消费品领域,鼓励快递企业在电商销售和产品制造集聚区,建设集约化仓储分拨处理设施,提供高效的仓配一体化服务,通过消费数据为制造企业产品设计和销售提供支撑。

  、保障措施

  (一)强化规划引领“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为引领,做好“十四五”上海市邮政业发展规划,加强快递业发展规划与上海先进制造业、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等“十四五”发展规划的科学衔接,建立健全规划衔接协调机制。推动各项规划在产业空间布局、智慧化建设、标准化工程、绿色化实施等方面的有效衔接

  )完善工作机制。邮政管理局、市经委牵头,与相关部门、相关政府部门和相关区等建立工作联系机制,定期召开会议,邀请相关产学研机构列席根据上海发展实际,研究提出培育示范项目、园区等工作方案和具体任务措施,协调解决问题,加强对各区和企业指导,协同推进快递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于每年1月底前汇总上一年度工作进展情况。

  )加政策供给。引导企业积极申报服务业发展、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等市、区两级产业支持政策,支持快递企业向综合物流服务商、供应链管理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为制造业企业提供物流一体化集成服务,帮助制造业企业提升供应链管理能力与水平。支持快递企业面向制造行业共性需求,建设产业服务平台。支持制造企业联合快递企业,申报国家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以及国家科技奖励等。

  扩大示范推广。注重挖掘快递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案例,加强宣传报道,在全市进行推广,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遴选一批模式先进、方向领先、成效显著的融合发展典型项目,每年评选若干个“快递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典型项目”。通过示范项目评选,总结推广降低物流成本、促进快递业与制造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在典型项目评选的基础上,按照模式先进、特色鲜明、效益明显、总量领先的标准,到2025年评选出1-2个深度融合发展先行区。

  (五)促进交流对接。支持快递协会和制造业相关协会加强合作,定期分领域举办快递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论坛,组织举办供需洽谈会议,分享供应链管理创新模式,宣传、推广各自产品和服务,促进企业信息交流和项目对接。利用工业展会、快递物流展会、“企业服务云”等线上线下平台,宣传展示两业深度融合发展经验成效和典型案例。鼓励快递企业、制造企业、科研机构成立面向特定制造领域的专业联盟,开展快递物流装备制造、供应链物流等领域专业研究,加强经验交流,共享科研成果。

  (六)人才培养。加快与先进制造业发展相适应的供应链人才培养,推动高等院校职业学校设置供应链管理相关专业和课程,培育快递供应链方向的专业人才,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提升校企合作水平,建立快递供应链人才培养和实训基地。鼓励快递企业和制造企业联合开展供应链人才培训,培养既熟悉制造业流程又掌握快递物流知识的复合型人才。鼓励快递企业和制造企业引进优秀的国际化供应链人才以及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冷链快递等领域的高精尖人才。

一图解读《关于促进本市快递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上海市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