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四季度上海快递发展指数报告

日期:2023-02-28

来源:

【字号:

2022年四季度,上海市快递业承压增大,全行业攻坚克难、勇毅前行,多举措保障行业稳定运行,积极应对疫情放开初期末端运力紧缺问题,短时间内实现复工复产,寄递渠道的畅通运转,为保民生、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做出积极贡献,为2023年实现良好开局奠定重要基础。

四季度,上海快递发展指数为238.3,同比提升2.1%,较三季度提升10.8%。其中,服务质效指数和开放集聚指数分别为285.4和136.0,同比分别提升19.3%和8.7%;规模实力指数和价值贡献指数分别为334.3和200.8,受疫情影响,同比小幅下降。四季度,上海市快递业整体运行平稳有序,市场规模较三季度恢复性增长,服务质效提升明显,对外开放加快推进,海外市场规模拓展,为经济社会全面复苏提供有力支撑。



图1  2016年-2022年四季度上海快递发展指数


四季度,规模实力指数为334.3,同比下降8.1%,较三季度提升7.6%,市场规模稳步增长,实力水平有所提升。四季度,在业务旺季与防疫物资寄递需求增加双重影响下,规模收入较三季度实现双提升。行业加速规模修复,快递业务量达8.7亿件,较三季度增长7.4%,“双11”期间(11月1日-15日),受电商平台持续开展错峰促销活动影响,行业“双峰”运行特征明显,揽投包裹超3.8亿件,为平日揽投量的1.65倍。快递业务收入完成499.8亿元,较三季度增长4.7%,在全国占比达17.4%,排名稳居第二位,为保障全行业收入维持在合理区间发挥积极带动作用。四季度,为有效缓解疫情造成的末端运力紧缺,快递企业在管理部门统筹推进下,立足于防、立足于早、立足于快,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通过设立帮扶基金,加大人员招聘强度与力度等措施,有效补充多环节运力,劳动生产率较三季度提高近10个百分点,高效保障寄递渠道安全畅通。



图2  2016年-2022年四季度规模实力指数


四季度,服务质效指数为285.4,同比提升19.3%,较三季度提升近三成,服务质量改善明显,消费者用邮幸福感持续提升。其中快递服务公众满意度同比提高2.6分;快递有效申诉率下降至百万分之0.2,同比改善近四成,明显优于全国平均水平;日均服务人次创全年新高。一方面加大科技赋能,确保行业度峰。为保障大促期间服务质量,快递企业广泛应用大数据分析,开展流量流向预测,提前推动线路优化,增加运力设备投入,完善货物前置服务模式,丰富末端派送方式,通过将数智化技术和精细化服务有机结合,服务质效明显提升,日均服务人次超2000万,环比提高3.9%,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另一方面严守防疫底线,确保渠道安全。疫情放开初期,寄递网络稳定性面临严峻考验,上海市邮政管理局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提前部署,系统谋划,稳步推进保通保畅工作,为行业安全运行创造良好环境。快递企业强化责任担当,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各项防控要求,确保快件全过程、全流程、全环节消毒消杀和从业人员健康防护,牢牢守住不发生聚集性疫情底线,为一线员工阶段性发放稳岗补贴,提高末端配送佣金比例,有效保障运力投入,确保药品、检测试剂、口罩等防疫物资先转先派,高效及时送达消费者手中,为有效抗击第一波疫情冲击发挥积极作用。



图3  2016年-2022年四季度服务质效指数


四季度,价值贡献指数为200.8,同比小幅微降,虽受疫情影响,上海市快递业务收入与GDP的比值略有下降,资本市场市值占比轻微下滑,但行业在赋能线上消费、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的价值作用仍持续增强。一方面服务民生促消费。疫情步入新阶段后,上海市快递业积极开展集中配送、夜间配送等新服务,全力保障线上消费需求,支撑商品网络购物交易额近2300亿元,同比增长2.8%,较三季度增长5.4%,为促进消费潜力活力加速释放、提振实体经济发展信心发挥积极作用。另一方面服务生产促发展。上海市快递企业深入推进与航空制造业融合发展,通过发挥跨境服务优势,促进国际服务网络与航材供应链协同融合,提升门到门空陆、海陆联运服务能力,有效满足航空制造企业安全、准时的物资配送需求,为国产大飞机翱翔蓝天提供积极助力。



图4  2016年-2022年四季度价值贡献指数


四季度,开放集聚指数为136.0,同比提升8.7%,较三季度提升7.9%,上海市快递业积极拓展海外市场,支撑外贸发展稳中向好。其中,上海市快递企业品牌集中度环比提升1个百分点,对行业要素资源的集聚能力稳步趋强,国际/港澳台业务量同比增长超40%,保持高位运行。一方面国际航空网络加速拓展。快递企业充分发挥上海亚太航空网络关键节点的区位优势,加大全球寄递网络建设力度,开通“上海=大阪”定期国际货运航线,华东地区对日韩地区的寄递辐射能力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国际市场规模持续提升。四季度,上海市国际/港澳台业务量超5300万件,在全国占比达8.7%,单月增速均在三成以上。11月在反向海淘带动下,国际/港澳台业务量同比增速达58.1%,创全年新高。国际/港澳台业务收入近40亿元,同比增长19.8%,全国占比稳定在12%左右。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快递企业向世界展示了参与物流全球化、共创跨境物流新格局的良好形象。国际寄递市场的加速拓展,也为上海市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与国际影响力,推动企业走出去,提供了重要的网络保障。



图5  2016年-2022年四季度开放集聚指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上海市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