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海快递发展指数报告

日期:2022-12-01

来源:

【字号:

2021年,上海市快递业在全球疫情冲击下逆势发展,市场规模明显提升,发展实力稳步增强,服务网络优化延伸,对全市经济支撑高效有力,产业协同持续深化,国际市场加速拓展,科技创新能力提高,为推动上海开放型国际经济中心城市建设,全面开启“十四五”发展新征程发挥积极作用。

一、整体情况

2021年,上海快递发展指数为161.3( 以2016年为基础,基期值为100),同比提高8%,2016年—2021年,行业发展质效双升,指数年均增速达10%。

从一级指标来看,规模实力指数为200.4,同比提高23.7%,行业保持高位运行;服务质效指数为136.3,同比提高0.9%,服务普惠化、便捷化程度稳步提升;价值贡献指数为160.6,同比提高2.1%,在支撑经济发展与产业升级中,价值贡献日益显现;开放创新指数为151,同比提高4.7%,外部疫情对行业国际发展带来一定冲击,但出海步伐依然稳健有序,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



图1:2016年-2021年上海快递发展指数


二、分项指数

(一)规模实力指数

2021年,规模实力指数为200.4,同比提高23.7%。2016年—2021年,行业高速发展态势明显,规模实力连续3年增速加快,年均增速达14.9%。



图2:2016年-2021年规模实力指数


市场规模加速扩大。2021年,上海市快递业务量完成37.4亿件,同比增长11.2%,业务增量创3年来新高。快递业务收入达1715.8亿元,在各省(区、市)中位列第二,全国占比达16.6%,长三角城市群占比超43%,上海市快递业对全国及区域快递业发展的推动作用有所增强。2021年,上海市快递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0.1%,高于全国增速2.6个百分点。其中,青浦区作为全国快递行业转型发展示范区,快递企业总部集聚,2021年全区快递业务量、收增速均超20%,分别高于全市增速13.1和2.7个百分点,快递业务收入在全市占比超80%,通过总部企业不断增强资源集聚作用,为推动全行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图3:2016年-2021年上海市快递业务量 (单位:亿件)



图4:2016年-2021年上海市快递业务收入(单位:亿元)


发展实力明显增强。2021年,上海市快递业一方面增强自身发展能力,推动行业效率提升,另一方面有效发挥枢纽作用,助力畅通国内循环。一是提质增效加快推动。近年来,上海市快递业通过强内功、优流程,不断加快提质增效进程。2021年,行业劳动生产率同比提升33.1%,与2016年相比,累计提升233%。二是异地业务加速发展。为有效发挥行业在畅通国内循环的基础作用,上海市快递业持续加大枢纽建设,异地快递迅猛发展。2021年,全市异地快递业务量为27.6亿件,占比达73.8%,占比同比提升3.7个百分点。上海市异地业务的快速发展,为跨地区商品流动提供有效支撑,为上海市在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中发挥中心城市作用提供积极助力。

基础能力日益提升。2021年,上海市快递业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推动设备更新升级,行业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一是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2021年,上海市持续加大分拨中心改造升级与园区建设力度,位于青浦区的申通、德邦等总部园区项目获得规划许可,向建设实施阶段加速迈进。通过扩场地、提能力,上海市快递处理能力逐年提升,日均快件处理量首次突破1000万件。二是寄递网络建设日益完善。2021年,上海市快递业持续完善寄递网络布局,加大与综合交通协同力度,多元化运输能力有所增强。2021年,上海市城市内投递网络持续加密,快递服务网路条数达9690条,同比增加816条。干线运输能力进一步提升,陆路运输稳步提升,快递服务汽车数量超2.2万辆,同比增加近6千辆,增幅明显。航空快递加快发展,航空货邮吞吐量同比提高8.0%。高铁快递网络覆盖及辐射范围持续拓展,业务可覆盖核心经济城市。三是从业人员队伍日渐壮大。2021年,上海市快递业加大快递员及各类人才吸引力度,帮助暂时就业困难群体实现再就业,推动人力资源加速聚集,行业从业人员队伍不断壮大,为稳就业做出积极贡献。

(二)服务质效指数

2021年,服务质效指数为136.3,同比提高0.9%。2016年-2021年,行业服务质效持续提升,累计改善幅度达36.3%。



图5:2016年-2021年服务质效指数


服务升级步伐加快。2021年,上海市快递业通过提升多元化、综合性服务能力,推动服务创新发展,服务质量稳步提升。与2016年相比,快递服务公众满意度提升4.2分。2021年,快递企业重点聚焦客户服务与信息服务等领域,通过标准化、规范化体系建设与信息系统建设,在受理服务、投诉处理与信息推送的及时性与准确性等方面有所改善,消费者满意度提升明显。另外,上海市快递业通过加密农村网络,整合邮政与快递企业资源,创新发展综合便民服务站模式,延伸快递服务到村进户,加强下沉市场服务能力建设,全市农村营业网点数量增至359处,有效满足农村居民寄递需求。

普惠发展取得积极成效。2021年,上海市快递业聚焦更贴近民生七件实事重点发力,末端投递服务水平有所提升。全市快递企业加快智能快件箱(信包箱)、快递公共服务站等末端设施建设进程,各类营业网点达6554处,布设智能快件箱超3万组,同比提高7.3%。每万人拥有服务场所数量超15处。日益密集的服务网络,为上海市民使用快递服务创造了良好条件,行业日均服务人次超1900万,人均快件使用量超150件,是全国平均水平的近2倍。

绿色发展实现新提升。2021年,上海市快递业大力推动绿色发展,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通过出台《上海市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实施方案》,重点实施“25941”绿色升级工程等举措,行业绿色发展实现新提升。全年推广应用可循环快递箱(盒)超31.5万个,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比例达90%,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近2000辆,在全国快递业生态环保工作评价中,上海市名列前茅。

(三)价值贡献指数

2021年,价值贡献指数为160.6,同比提高2.1%。2016年-2021年,行业对经济发展的支撑力度明显增强,价值贡献逐年提升,价值贡献指数年均增速达9.9%。



图6:2016年-2021年价值贡献指数


经济发展支撑有力。近年来,上海市快递业一直保持良好发展态势,虽受疫情影响,业务收入增速于2020年下降至10.8%,但行业底盘较为稳固,2021年发力明显,基本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2021年,快递业务收入增速超20%,是同期上海GDP增速的2.5倍,与上海GDP的比值达4%,同比提升0.3个百分点,与2016年相比,快递业务收入与GDP比值共提升1.4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贡献逐步提升。在服务业中,快递业增速位居前列,表现亮眼,成为推动服务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快递业的支撑下,2021年上海市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6%,比2020年高5.8个百分点。

线上消费有效拉动。2021年,上海市快递业与传统电商协同发展日益紧密,与直播、短视频等新型电商加大合作力度,创新预售极速达等服务产品,支撑电商平台在“五五”购物节、“6.18”、“双11”等大促基础上,开展丰富多样的促销活动,拉动线上消费由单峰值向多高点转变,在繁荣活跃全市消费,促进线上线下一体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全年快递业支撑商品类网络购物交易额达7829.7亿元,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电子商务交易额中的比例分别达43.3%和24.2%,在快递业推动下,商品类网络购物交易额同比增长13.8%,分别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电子商务交易额同比增速0.3和3.6个百分点。

产业协同持续深化。2021年,上海市快递业加快从服务消费向服务全领域升级,产业生态逐步完善,产业服务能力稳步增强,与2016年相比,产业链供应链支撑度提升58.4%。在与现代农业协同发展方面,快递企业积极融合邮政、快递、商贸等资源,加大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力度,在崇明建立首个邮快合作示范点,为打通农产品进城“最初一公里”,提供有效途径。对接奉贤黄桃种植合作社,通过全程冷链实现黄桃从田间直发市域门店,帮助果农打开销路,助力农民创收增收。2021年,快递企业支撑农产品销售额超5600万元。在与制造业协同发展方面,快递企业积极贯彻落实市政府出台的《关于促进本市快递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创新产业链供应链服务模式,为企业提供定制化、一体化解决方案,打造快递服务安亭镇汽车产业、奉贤区家居产业等多个项目,有效促进相关产业降本增效、转型升级。2021年,服务制造业项目业务收入突破两亿元,同比提升27%。

(四)开放创新指数

2021年,开放创新指数为151,同比提高4.7%。2016年-2021年,上海市快递业不断加快对外发展步伐,在创新发展方面一直走在行业前沿,开放创新指数年均增速达8.6%。



图7:2016年-2021年开放创新指数


国际发展再创新高。2021年,上海市快递业加快推动快递出海,加大全球市场服务力度,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贡献行业力量。2021年,上海市快递业积极化解全球疫情对行业发展的不利影响,不断创新出海模式,助力国货便捷畅通出海,国际及港澳台业务发展逆势增长,业务量完成1.5亿件,同比分别增长9.9%,在全国占比达7.3%。国际及港澳台快递业务收入达143.8亿元,同比增长16%,在全国占比达12.4%。国际及港澳台快递业务的持续发展,为上海市跨境电商与制造业出海创造良好条件,为上海国际经济中心建设奠定重要基础。

全球网络逐步完善。2021年,《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将上海市列为五大全球性国际邮政快递枢纽集群之一,行业枢纽建设获重大利好,国际寄递网络布局不断提速,为国货出海提供更加自主可控的寄递通道。2021年,快递企业通过海外网点、海外仓、直营店铺、设立分公司等模式加速拓展全球布局,聚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大仓储设施建设力度,联合海外机场共同打造国际转运中心,国际寄递网络通达性进一步提升。

科技创新加速发展。2021年,上海市快递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加快推动科技成果创新应用,研发投入强度同比提升2.4%。快递企业不断加强新一代互联网技术应用能力,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在行业搭建全链路多环节数智化管控平台,实现智能算法最佳路径自动设计,优化信息加密模式,不断提升行业数智化发展水平。通过扩大无人化智能设备应用场景,推动智能互动服务机器人实现全天候自主在线服务,加大自动化分拣设备配备比例,促进行业逐步实现无人化、自动化发展。依托物流信息互通共享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创建全流程、多主体、关键要素信息互联共享平台体系,推动物流数据开放共享。同时,快递企业聚焦业务创新领域,不断提升供应链管理能力,促进产业链服务延伸,创新发展水平指标同比提升3.5个百分点。科技创新的广泛应用与业务创新的加速推广,为推动行业从劳动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型升级奠定坚实基础,也为全市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做出行业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上海市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