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局集中开展未按规定处理无着快件问题专项治理

日期:2024-04-17

来源:

【字号:

为认真贯彻国家局、上海局关于无着快件管理工作要求,依法保护用户合法权益不受侵害,近期,青浦局集中开展辖区未按规定处理无着快件问题专项排查整治,严厉查处快递企业违法违规处理无着快件行为。

一是开展专项检查。集中对2处转运中心及7家主要快递品牌企业网点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实地检查企业关于无着快件的制度建立、信息系统、认领流程、台账记录等管理措施,抽查存放于场所的无法投递又无法退回快件管理和处理情况。

二是加强普法宣传。通过线上线下不同方式向辖区企业下发《快递暂行条例》、《快递市场管理办法》、《无法投递又无法退回快件管理规定》等法规摘选资料,宣传严格落实无着快件管理各项制度规定,督导企业完善日常管理,严防发生擅自开拆、倒卖快件,虚假签收和上传虚假签收信息,出售、泄露或者非法提供用户信息等违法违规行为。

三是依法惩处违法行为。通过实地检查和举报投诉等多种渠道发现企业在处理无着快件方面的违法违规问题线索,对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坚决依法从严处理。建立同市场监管部门案件信息共享机制,联合打击扰乱快递市场秩序,损害用户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

专项治理期间,辖区未发现企业存在未按规定处理无着快件等违法违规问题。下一步,我局将持续强化无着快件处理监管执法力度,确保辖区企业处理无着快件始终依法有序,维护好广大用户的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上海市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