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局组织召开辖区行业安全生产专题培训会

日期:2024-03-25

来源:

【字号: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严格落实国家邮政局、上海局关于做好邮政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压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提升企业安全管理能力,黄浦局于3月21日组织召开企业安全生产专题培训会,辖区30余家企业负责人、经营者参加培训。

会议通报2023年辖区快递市场监管、2024年两会期间行业安全保障运行情况及企业安全管理方面存在问题;邀请黄浦、杨浦交警部门宣贯解析电瓶车交通事故典型案例,围绕安全台账、安全出行、电子号牌、正确佩戴头盔、违法处理等方面进行专题交通安全培训教育;邀请铁塔能源有限公司上海市分公司宣贯充电柜和换电柜的行业安全标准,提出针对行业实际的电瓶车安全充电方案。培训中辖区部分企业代表进行经验交流和问题整改汇报。

会议强调:一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紧绷安全生产弦,以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增强安全防控能力,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以高质量发展促进高水平安全,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二要加强隐患排查治理。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切实防范可能发生的用电、用气等事故,特别是防范电动自行车充电可能引起的消防安全事故。对发现的问题要立行立改,见行见效,确保隐患得到及时消除。三要强化统一管理责任担当。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明确法定代表人是企业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对企业本部及所设分支机构和末端网点的所有经营行为承担相应法律责任,依法依规建立健全企业内部安全生产责任管理制度。四要加强一线人员安全生产培训教育。抓好一线员工“三项制度”的落实,强化从业人员安全生产知识与技能培训教育,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事故预防和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增强企业全员责任意识。倡导打造行业文明形象,督促企业员工严格做到安全骑行,积极融入区域文明城区创建工作。

下一步,黄浦局将会同属地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加强横向协同联动,以务实作风、有力措施,抓督导、严落实、促成效,夯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行业安全监管工作,确保辖区寄递渠道安全稳定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上海市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