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局全力筑牢“进博会”寄递渠道安全防线

日期:2022-11-09

来源:

【字号:

第五届“进博会”于11月4日至10日在青浦国家会展中心如期举行,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营造良好的“进博会”寄递渠道安全和服务保障环境,青浦局联合属地有关部门多措并举筑牢寄递渠道安全防线,全力确保“进博会”期间辖区寄递渠道安全畅通和行业平稳运行。

一是在前期重点督导检查的基础上,联合属地政法委、反恐办、公安、应急管理等多部门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开展寄递渠道安全综合整治暨打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活动,凝聚部门合力治理危害行业和渠道安全的违法违规问题,定期进行问题通报和安全风险研判,督导行业企业抓好整改落实。二是结合辖区作为“进博会”主场安保任务重责任大的实际,联合辖区反恐办开展突发事件综合应急演练,模拟寄递渠道发现疑似爆炸物、突发火灾、涉恐怖袭击等突发状况,开展多部门综合应急联动处置,督导各快递企业现场观摩学习,共同推进行业应对突发事件处置能力水平。三是开展邮件快件场所“四不”问题整治和生产作业场所安全风险排查回头看,对辖区10家企业分拨中心处理场所传送带连接缝隙、安全防爆设施、人车分流等安全生产设施进行督查,有效解决企业设施设备防护、场所安全管理、消防监控安全、防爆反恐、规章制度落实等问题。四是联合辖区公安、消防等职能部门,开展企业网点电动自行车及安全充电设施设备的使用情况督导检查,清理电动自行车充电安全隐患24处,责令企业整改不符合标准的充电场所10处,立案处罚企业3家,进一步推进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五是针对当前行业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联合属地政府建立行业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制定辖区《行业疫情防控检查要求》和《快递物流行业疫情防控检查表》,切实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措施,强化疫情防控手势加强场所、人员、车辆、邮件(快件)的管控,督导企业整改场地车辆消杀设施设备16处,快件消杀设备64台(套),按标准全量补充防疫设备物资储备,有效控制疫情传播风险,保障行业从业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不发生涉疫封控阻断网络运营。六是安排专人进驻“进博会”邮件快件集中安检点,对进入国家会展中心的邮件快件开展“三次安检”,严格落实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三项制度,严格落实疑似问题件管控要求,确保进入核心区的邮件快件绝对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上海市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