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局积极开展本市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

日期:2022-11-25

来源:

【字号:

为贯彻落实《上海市2022年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方案》的有关要求,配合辖区各相关部门做好工作,我局认真解读工作要点,结合行业实际,网络市场监管中有关寄递渠道的工作分解落实。

一是做好上传下达,明确禁寄黑名单。坚持“强基础、防风险、保安全”的工作总基调,密切关注网络市场的最新变化,确保寄递渠道成为网络市场交易中的安全一环。按照国家局、市局以及地方各部门的相关通知和要求,及时更新与完善禁寄物品目录,将借二十大进行非法炒作的商品、非法交易的野生动植物及禁止使用的猎捕工具、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涉枪涉爆物品、管制器具等作为监管重点。二是加大执法力度,提高执法质量。动员全局力量通过梳理辖区企业名单,制定检查日程表,明确检查重点。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开出警示单,详细督导企业如何整改,确保不放过一个潜在风险,检查、督导、整改、处罚环环相扣。三是加强协调合作,提升执法效能。黄浦局注重加强与地方有关部门合作,与公安、市场、交通、街道办等单位组成联合检查工作组开展寄递渠道安全综合整治行动,重点对各区企业和网点在执行收寄验视、实名收寄及禁限寄物品管理规定等安全制度的落实、安全设备配置和使用维护等方面开展联合执法。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巩固专项行动成果,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查安全隐患,确保辖区寄递企业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坚决做到“四个严防”和“三个确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上海市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