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光聚力 “邮”我守“沪”

日期:2022-06-02

来源:

【字号:

当前,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突如其来的严峻疫情如同“倒春寒”,仿佛让春天的暖意渐行渐远。连日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紧张有序的防疫工作每天都在不停的上演,无数邮政行业从业者们化身一颗颗螺丝钉,驻守在各自的岗位上,书写着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宝山邮政管理局辖区的一批邮政快递从业者们亦以分秒必争、攻城拔寨之势投身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书写着一个又一个“微光聚力”的温暖瞬间。   

“疫”起坚守  誓做邮政业最坚定的守“沪”者

莫愁前路无知己,一片丹心向阳开。面对复杂局面和严峻考验,上海市宝山邮政管理局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始终牢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始终坚持疫情在前、责任在肩,勇“疫”前行、坚守担当,坚持发挥在关键时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共同筑牢辖区邮政快递业疫情防控的安全屏障。目前,宝山局党支部已经落实“双报到”要求,主动对接所在社区支部,争取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当先锋、做表率,用实际行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宝山邮政管理局的党员在“先锋上海”小程序社区报到当天就参加了社区的抗原试剂盒子的志愿发放工作

“疫情当前,每名党员干部都应该以挺身而出的实际行动彰显邮政业的责任担当,而非做抗击疫情阻击战的旁观者和局外人”宝山局党支部书记朱杰同志郑重地说道。防疫不松工作不乱。宝山局全体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或当好“侦察兵”,每天摸排各寄递企业运行情况、封控情况、人员在岗情况等信息,汇总数据信息进行上报,密切跟踪疫情形势,确保发生相关情况后第一时间进行应急处置;或进行“线上”办公,开展“线上督导”,及时传达疫情防控精神,运用线上视频抽查的方式,对辖区邮政、快递企业及分拨中心落实各项疫情防控要求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限期改正;或开展“线下”直查,对邮政快递企业的国际邮件处理中心、国内营业场所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督导检查,查看测温登记、人员新冠疫苗接种、邮件快件、场地和车辆消杀记录等防疫台账,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在邮政快递企业落实到位;或主动对接辖区各疫情防控部门,为企业争取通行便利、协调使用后的”大白”服装作为医废处置渠道、咨询联系可以定期开展上门服务核酸检测机构、指导企业落实地方防控要求等工作,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战。


宝山邮政管理局深入网点开展疫情防控督导工作

“疫”往无前  甘做老百姓舌尖上的“守门员”

鲁迅先生曾言:“有一份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在疫情面前,我们无非血肉之躯,并非铜墙铁壁,但责任与担当给我们穿上了盔甲,给了我们挺身而出的勇气和力量,我们愿意用自己的行动给这个社会带来温暖、信心和希望。这饱含着每一个志愿者们的心声。有这么一批再平凡不过的普通人,用自己的抗疫行动倾身守护着老百姓的“菜篮子”。


上海极兔速递宝山友谊路街道网点自筹资金购买1万个医用外科口罩捐赠给宝山区友谊路街道疫情防控办公室


杨康自贴油费、人工,花费1天时间去青浦区多个蔬菜大棚里“抢”购的蔬菜,无差价的卖给老百姓

“看到人们拿到蔬菜脸上洋溢的笑容,我心里只剩下满满的成就感”刚刚向友谊路街道捐献了一万个口罩的上海极兔宝山友谊街道网点负责人杨康乐呵呵地诉说着,往日洪亮的声音透出些许疲惫。他刚从青浦一个蔬菜大棚一个蔬菜大棚里抢了2000多斤蔬菜回来,“我早上天没亮就出发了,现在菜不好买,排队时间很长,也不一定买的到耐放、爱吃的平价蔬菜,我这一车菜花了七八个小时才拉回来”。从交谈中得知,由于封控原因,快递网点业务量不大,但仍然正常经营,知道老百姓买菜贵、买菜难后,集结快递员利用自己车贴人工、贴费去采购蔬菜,并以采购价直接销售给老百姓。“疫情期间,我们不能贪图蝇头小利,应该多一些正能量,希望大家有力出力,有钱出钱,多参加抗疫志愿活动,早一点恢复正常生活。”


静安区安心坊网点与街道合作,积极开展防控宣传、供给平价蔬菜等志愿服务


静安区安心坊网点工作人员正在码放蔬菜,供老百姓选购

无独有偶,静安区大宁路安心坊网点利用网点灵活便民的优势,为附近居民提供平价蔬菜,将菜摊设进了封控小区。“每天有十几的蔬菜,12点集中销售,目前主要服务5个小区,重点面向老年人群体销售”网点负责人王良接介绍道。据了解,该网点除了提供平价蔬菜外,还积极与汾路街道开始合作试点,开展志愿者招募、疫情防控宣传等合作。

“疫”不容辞  勇做防护服下温暖的“逆行者”

陡然而至的疫情打乱了申城春天的脚步,却冲不散携手抗疫、众志成城的决心。3月16日傍晚,中通静安二部负责人张彪刚准备离开网点就听见物业说武定路600弄出现两例阳性患者。面对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看见有点手忙脚乱的居委会工作人员进进出出,张彪没来不及跟家人说一声,直接跟社居委沟通,当即就开始了志愿服务,主动领取了防护服、扩音喇叭,拉起警戒线,做好封控小区门口的外围管控工作。


中通静安二部快递小哥在负责人张彪的呼吁下重新分拣封控小区快件,竭尽全力提升封控小区的快递服务水平

“这个小区的快递平时都是我们收派的,跟小区的居民比较熟悉,我当时就想着做志愿者的工作比较有群众基础,不会帮倒忙,这是我脑海中冒出的第一个想法。”随后,张彪召开快递员紧急碰头会,第一时间把封控小区的快件重新分拣,通过发短信、打电话等方式与用户取得联系,按照用户需求派送快件,“封控小区的居民更加需要快递服务,这也要求我们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我们并没有按照公司应急要求报停服务和退回快件,我也希望小小的快递带给用户的是安心,而非快递停派引发的恐慌”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张彪担任过引导员、测温员、清洁工、搬运工等工作,“看似普通的工作却拼凑出这段时间的日常忙碌,让我感觉角色变了,又好像都没变,因为小快递大民生,全心全意为用户服务的心始终没变”张彪从十几年前一个快递员成长为网点负责人,有的是对快递业不变的情怀,言语中有着对快递业未来发展的美好憧憬。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生。疫情阻挡不住春天的脚步,困难打不倒众志成城的铮铮铁拳在全民战“疫”的非常时期,隔离的是病毒并非是爱,我们邮政行业从业者要积极响应,有一分光,发一分热,做到隔离封控足不出户,志愿抗疫默默,共同守“沪”,暖心抗“疫”,用扎扎实实的行动诠释“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上海市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