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平台作用 助力“快递出海”

日期:2024-04-07

来源:

【字号:

近日,上海局联合市交通委、上海机场集团召开邮政快递和航空货运对接研讨会。上海市交通委副主任蒋宏飞,上海局副局长、二级巡视员余洪伟,上海机场集团副总裁吕耀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主要品牌邮政快递企业代表及航空货运企业代表出席会议。邮政快递企业介绍了业务发展情况及对航空物流和多式联运业务发展的需求,包括提升航空物流的信息化建设水平、机场货站和安检前置到快递企业、海关监管场所前置到快递企业、降低机场操作费、参考兄弟省份政府探索“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航线补贴政策、探索海空、空铁等多式联运模式的需求。航空货运企业、空铁联运服务中心和浦东机场海关对邮政快递企业提出的需求进行了回应。

近年来,上海局致力于提升跨境寄递服务能力,推进快递出海工程。2023年上海局联合市交通委建立了邮政快递企业和航空货运企业常态化协调机制,旨在为航空公司、货运企业、邮政快递企业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强化部门联动和政企沟通,推动“快递出海”,助力上海邮政快递国际枢纽中心建设。通过强化与海关、邮政企业三方联动,推动实现9610等模式在上海邮政落地见效。鼓励企业积极建设国际航空、中欧班列、远洋海运、陆路卡运等多种模式的寄递物流供应链。参与临港新片区特保区产业规划制定,对接上海建设“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服务上海市建设跨境电商集散分拨中心、优化服务供应链和专业服务供给。通过拓展航空货运细分领域、提升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提升航空货运智慧化水平、推动航空货运绿色低碳发展的措施,鼓励引导邮政快递企业发展航空快递业务,提升航空物流服务整体效能,助力上海邮政快递国际枢纽中心建设,促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能级提升,加快推进上海邮政快递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上海局将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针对邮政快递企业业务发展情况及对航空物流和多式联运业务发展需求,加强“快递出海”工作部署,加强跨部门沟通协调,充分利用与航空货运部门的常态化协调机制,全面提升服务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水平,以精准服务助力企业纾困解难,不断增强企业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助力上海邮政快递国际枢纽中心建设,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贡献行业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上海市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