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促进服务消费提质扩容方案出台邮政快递行业发展获政策利好

日期:2024-03-15

来源:

【字号:

2024年3月12日,上海市人民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本市促进服务消费提质扩容的实施方案》(沪府办发 〔2024〕5号)(以下简称《方案》),邮政快递行业发展获政策利好。上海市邮政管理局副局长、二级巡视员余洪伟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上海局致力于打造有助于企业发展的营商环境,通过对企业进行摸排调研,了解企业需求,向上海市政府提出相关建议,积极为行业争取政策支持。此次方案对上海局建议的采纳,使得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再获利好政策支持,有助于激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活力,进一步释放行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方案》主要围绕推动健康服务消费高品质发展、创新交通服务消费内容、打造融合化服务消费场景等十二个方面提出37条重点任务,旨在加快推动服务消费发展,推动消费提质升级,更好发挥消费在经济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方案》指出,优化快递服务消费体系,统筹推进快递公共服务站、智能快件箱服务用房、数智化快递驿站等快递末端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支持邮政快递企业参与涉农电商销售平台建设, 畅通农产品“进城”、消费品“下乡”双向流通渠道。

下一步,上海局将紧扣责任使命,立足主责主业,持续助力本市服务消费提质扩容。一是持续完善快递末端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丰富15分钟生活圈快递服务供给新体验。持续协调、统筹推进好快递公共服务站、智能快件箱服务用房、数智化快递驿站等快递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培育好“邮政+”便民利商新业态。我们将持续深化邮快、交邮、快销等合作方式,加强农村网络设施资源共享。支持邮政快递企业积极参与涉农电商销售平台建设,打造服务农特产品“直通车”,畅通农产品“进城”、消费品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渠道。三是加快完善跨境寄递服务体系建设,打造“伴随出海、协同发展”新模式。充分发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这些国家战略在上海的叠加优势,加快推动跨境寄递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航空快递规模,支持企业利用中欧班列、海运补充运力短板,精细服务护航好上海的消费者和企业的“买全球”“卖全球”。四是持续优化行业营商环境,激发行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尽快推动出台本市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实施好上海自贸区和临港新片区经营国际快递业务许可政策,积极推进快递许可“多型合一”试点。推进“智能+”升级,创新业务应用场景,持续固链强链补链,不断攀登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上海市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