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局多措并举全力做好行业疫情防控工作

日期:2022-03-25

来源:

【字号:

当前,国内疫情多点散发,本市防疫形势严峻,上海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国家邮政局和上海市委市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多措并举、上下齐心,全力打好疫情阻击战,全面保障本市邮政快递业平稳运行。

统筹协调,靠前指挥。全局上下清醒认识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严格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的四方责任,抓实抓细防控措施,织牢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主要负责人近期每天组织召开上海邮政快递业疫情防控工作调度视频会议,及时传达国家邮政局最新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最新工作要求,分析研判本市本行业疫情防控形势,统筹部署和指挥调度全系统全行业疫情防控工作。

督导检查,精心防疫。近期上海局主要领导带队持续深入开展邮件快件处理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全覆盖、拉网式大排查,详细查看了快递网点人员体温检测、场地消杀、口罩发放、防疫物资配备等相关记录,现场询问网点负责人落实核酸检测等情况,并对加强快递网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坚持“人、物、环境同防”,严把消毒关、交接关、投递关。二是要密切配合地方疫情防控部门工作。三是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及时做好沟通。

五个到位,高效应对。为加强进沪国际邮件快件疫情防控工作,上海局及时下发通知要求各寄递企业做到“五个到位”:实行“首站消毒责任制”,确保邮件快件消杀到位;设置投递前静置期,确保邮件快件静置时间到位;加强从业人员管理,确保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落实到位;加强邮件快件流程管理,确保操作流程规范到位;加强消费者权益保障,确保疫情防控提示到位,严禁境外疫情通过寄递渠道输入,切实筑牢国际邮件快件疫情防控屏障。

强化沟通,畅通渠道。为妥善解决企业车辆通行、分拨中心和营业网点复工复产、末端投递等问题,上海局协调市相关部门为多家快递企业办理上海市疫情防控生活物资保障企业证明,给予企业在生产加工、物资采购和物流通行等方面支持和帮助,保障企业正常经营。为全市邮政机要工作人员办理本市交通行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白名单,确保本市机要通信工作畅通无阻。上海局为21家本市快递企业出具“群众生活必需企业资质证明”,给予通行和寄递便利,保障企业在特殊时期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寄递需求。积极协调地方疾控部门,为行业一线从业人员提供定点核酸检测和上门核酸检测,保障邮快件处理场所正常运行提供便利条件。

巩固成果,全网维稳。疫情期间,部分区域业务不能够正常开展,对末端网点和一线人员工作和生活受到冲击,上海局督促指导企业要根据疫情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员工生产运营和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各环节、各流程有序衔接,积极落实好本市八部门《关于做好本市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及时调整考核办法,推动派费增加、罚款减少等政策能够落实到基层一线和员工身上,激发一线从业人员工作积极性,确保网络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上海市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