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邮政管理局关于2023年12月邮政快递业用户申诉情况的通告

日期:2024-01-26

来源:

【字号:

一、总体情况

1.2023年12月,上海市邮政管理局通过邮政业消费者申诉系统共处理申诉875件,环比增加1.74%,同比下降1.8%。申诉中涉及邮政服务问题35件,占总申诉量4.0%,环比增加66.67%,同比下降47.76%;涉及快递服务问题840件,占总申诉量的96.0%,环比增加0.12%,同比增加1.94%。同时受理“12345”市民热线转办工单约9600件,环比下降4.32%。



2.用户对邮政管理机构有效申诉处理工作满意率为96.0,对邮政公司(普遍服务业务)申诉处理满意率为93.33%,对快递企业申诉处理满意率为95.51%。

3.通过申诉受理调解,共帮助用户挽回经济损失约10.1万余元。

二、邮政普遍服务申诉情况

用户对邮政普遍服务问题申诉35件,其中有效申诉10件,占比28.57%。有效申诉涉及的主要问题是丢失短少。


邮政普遍服务申诉情况统计表


注:1.申诉数量占比(%)=申诉问题数量/申诉总量。

    2.有效申诉数量占比(%)=有效申诉问题数量/有效申诉总量。

三、快递服务申诉情况

(一)快递服务申诉总体情况

用户对快递服务问题申诉840件,其中有效申诉97件,占比11.54%。有效申诉涉及的主要问题依次是快件丢失短少、投递服务、快件损毁、延误,分别占有效申诉总量的29.9%、27.84%、22.68%和16.49%。


快递服务申诉情况统计表



注:1.申诉数量占比(%)=申诉问题数量/申诉总量。

    2.有效申诉数量占比(%)=有效申诉问题数量/有效申诉总量。

(二)主要快递企业申诉情况

本市主要快递企业申诉情况

                                                 (按企业首字母排序)


四、满意度情况

用户对主要企业申诉处理满意率总体评分为89.47%。处理满意度高于总体评分的主要企业有(按评分高低):韵达快递、极兔速递、京东快递、德邦快递、申通快递、圆通快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上海市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