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邮政管理局关于2022年9月邮政快递业用户申诉情况的通告

日期:2022-10-27

来源:

【字号:

一、总体情况

1.2022年9月,上海市邮政管理局通过邮政业消费者申诉系统共处理申诉1085件,环比下降47.0%,同比下降33.7%。申诉中涉及邮政服务问题56件,占总申诉量5.2%,环比下降24.3%,同比上升12.0%;涉及快递服务问题1029件,占总申诉量的94.8%,环比下降47.8%,同比下降33.3%。同时受理“12345”市民热线转办工单约11029件。


2.受理的有效申诉(确定企业责任的)为55件,环比下降57.4%,同比下降11.3%。有效申诉中涉及邮政服务问题的9件,占有效申诉量的16.4%,环比上升50%,同比上升200%;涉及快递服务问题的46件,占有效申诉量的83.6%,环比下降62.6%,同比下降22.0%。(主要是受疫情以及部分区域防疫措施的影响,相关企业调整路由,对寄递服务时效等指标产生一定影响。)


3.用户对邮政管理机构有效申诉处理工作满意率为100%,对邮政企业申诉处理满意率为98.2%,对快递企业申诉处理满意率为93.8%。帮助用户挽回经济损失约77.7万余元。

4.企业对邮政管理部门转办的申诉均能按时在规定时限内答复处理。

二、邮政服务申诉情况

1.邮政服务问题申诉情况

用户对邮政服务问题申诉56件,环比下降24.3%,同比上升12.0%。


邮政服务申诉的主要问题是投递服务、延误、丢失短少,分别占申诉总量的39.3%、32.1%、21.4%。


邮政服务问题申诉量情况统计表



2.邮政服务问题有效申诉情况

用户对邮政服务问题有效申诉9件。邮政服务有效申诉的主要问题是延误、丢失短少和投递服务,各占有效申诉总量的44.4%、 33.3%、22.2%。


邮政服务有效申诉情况统计表



三、快递服务申诉情况

(一)快递服务申诉总体情况

1.快递服务申诉问题情况

用户对快递服务问题申诉1029件,环比下降47.8%,同比下降35.2%。




用户对快递服务申诉的主要问题是快件丢失短少,占快递服务申诉的33.4%,环比下降55.7%,同比下降24.7%;快件延误,占快递服务申诉的18.0%,环比下降53.3%,同比下降44.4%。投递服务,占快递服务申诉的17.9%,环比下降42.9%,同比下降46.0%。快件损毁,占快递服务申诉的17.3%,环比下降42.4%,同比下降50.0%。


快递服务申诉情况统计表



2.快递服务问题有效申诉情况

用户对快递服务问题有效申诉46件,环比下降62.6%,同比下降22.0%。快递服务有效申诉的主要问题是丢失短少,占有效申诉37.0%,环比下降77.3%,同比下降10.5%;投递服务占有效申诉34.8%,环比下降11.1%,同比上升6.7%。


快递服务有效申诉情况统计表



(二)主要快递企业申诉情况
    邮政快递业用户对上海市主要快递企业申诉情况


                                                    (按企业首字母排序) 

         


四、满意度情况

用户对主要企业申诉处理满意率总体评分为94.1%。处理满意度高于总体评分的主要企业有:中国邮政、邮政速递、顺丰快递、中通快递、极兔快递、优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上海市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