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出手 “鲜”上餐桌——汕尾邮政业打通海产品“出海进城”最初一公里

快递出手 “鲜”上餐桌——汕尾邮政业打通海产品“出海进城”最初一公里

2023年03月24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清明时节品海胆,四月多雨剃‘苦螺’,龙舟水涨吃‘男女’(一种贝类),年过中旬蒸扇贝,秋菊飘香啖螃蟹……”广东省汕尾市是全国六大特等渔港之一,盛产逾200种优质海产品,这里出产的海胆、生蚝、石斑、螃蟹、鳗鱼、马鲛、海虾、虾姑和各种贝类闻名遐迩,出口海内外,被誉为“中国海鲜美食之都”。

随着线上购物日益成为城市居民的主流消费习惯,汕尾鲜美的海产品正通过优质的寄递服务“出海进城”。

闻“蚝”而来 快递进村

晨洲村位于汕尾市红草镇,以蚝闻名,从各地闻“蚝”而来的游客,不仅在晨洲村一品地道的“晨洲蚝”,也能感受一番百年老村的“蚝文化”。由于特殊的地理条件,这里海上浮游生物丰富,蚝肥嫩鲜美、酥甜无粕,营养丰富、市场价高。发现了这一“宝物”后,先人便在长沙湾开辟了养蚝的征程。渐渐地,养蚝基地遍布长沙湾的每个角落,并代代相传,成就了养蚝这一产业。

近年来,晨洲村坚持党建引领,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探索推进“公司+基地+股民”的产业模式,初步形成了集技术和研发、科学育苗、绿色养殖、精深加工、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实现了产销一体化经营。

2022年,汕尾市海鲜寄递项目被广东省邮政管理局授予“2022年广东省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银牌项目”。汕尾市邮政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邮政管理局和汕尾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大力推动快递进村,推进快递与现代农业融合发展,支撑电商发展。积极培育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项目,实现全年邮政快递海鲜寄递业务量超100万件,为汕尾市特色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

定制服务 海产锁“鲜”

目前,快递已成为促进汕尾市海产品流通的重要力量,为更好地保证渔民和当地海产经营商户方便、高效、高质地将海产品发运到全国各地的餐桌,汕尾局积极组织邮政快递企业采取多项措施助力海产品“出海进城”。

汕尾市邮政分公司为及时收寄当天捕捞的海产品,在马宫、红海湾等地加派人力,扩大收寄范围,拓宽海产品销售广度;揽收人员为寄递海产品的客户提供专车上门揽收服务,并全程参与客户寄递海产品的封装、验视工作,确保邮件快件的安全。

各寄递企业积极探索海鲜寄递“诀窍”,全方位保障海产品新鲜。汕尾京东物流通过升级包装方案、提供专属服务、精简发运环节、开展大宗业务等方式,让消费者最快48小时可以吃到晨洲村的新鲜生蚝。在升级保鲜包装方面,通过定制化包装设计和不同规格的制定,使用防水袋、冰袋、泡沫箱等包装材料,做到全程温控运输,最大限度降低环境和气温变动对生蚝品质的影响,保证生蚝在高温天气下可存活3~4天,在低温天气下可存活5~7天,大大提升了生蚝的品质。此外,京东还安排专门人员协助客户进行包装、装卸,免费提供胶带拉伸膜等包材,为生蚝寄递“最初一公里”不断提速。

汕尾顺丰从“异”“快”“广”“鲜”“优”5个维度发动攻势,直击海产品行业寄递痛点,全方位保障海产品锁“鲜”。公司制定了海产品寄递新规范,将经过速冻处理的海产品与冰袋用1∶5的比例搭配,装入保温袋、环保纸箱,纸箱上明显的位置印有产品、产地标识,让海产品在转运过程中得到优转、优派。同时,根据海产品数量和流向提前投入人员、车辆,及时调整线路,使用冷链车、航空运输保障海鲜寄递时效。此外,汕尾顺丰还在红海湾设立便民揽收点,充分发挥一体化供应链物流能力和技术优势,全速运转保障海产品的及时送达。

据统计,汕尾2022年开渔季以来,邮政、快递企业海产品寄递量每日约2000件,邮政管理部门未收到海鲜变质投诉。

汕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利用汕尾市455公里海岸线的优势,继续推进邮政业“两进一出”工程,引导行业充分整合资源,全面助推汕尾市海产品外销,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