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进村进城双通道,南京溧水区:寄递体系再升级 乡村振兴“加速度”

打通进村进城双通道,南京溧水区:寄递体系再升级 乡村振兴“加速度”

2022年11月07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以前要跑十几里路到镇上取,现在家门口就能拿。‘双11’到了,我可以放心大胆地买了。”近日,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洪蓝街道陈卞村村民陈源华表示,邮政快递自提点就设在村口的一家小店,取件便利点燃了村民们的网购热情,便捷的物流方式也提升了大家的生活品质。

这得益于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像这样建在村里具备快递收投功能的三级村物流服务站,目前溧水区已经建成87家,覆盖39个建制村,实现建制村全覆盖。此外,溧水区还建成一级县级仓配运营中心1家,二级乡镇交邮仓配运营中心2家。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的构建,畅通了消费品进村“最后一公里”及农产品进城“最初一公里”的双向通道,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贯彻落实。

“交邮快”融合

健全末端共配体系

“每天向农村快递末端服务站发放几个频次?快件量多少?结算价格多少?”近日,国家邮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凯率队专题调研南京市农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工作推进情况,对南京市邮快合作、快递进村和农村物流服务站建设等工作表示肯定,并详细询问了“交邮快”融合的每个运营环节。

据悉,继去年溧水区开通了南京市首条“交邮快”融合公交线路“蒲塘—陈卞村”以来,溧水区邮政分公司通过和区交通运输局、公交公司商谈,利用农村公交、场站等交通资源,目前已建成洪蓝交邮仓配运营中心和石湫交邮仓配运营中心,均进驻了公交首末站场站。利用镇村公交车携带邮政快件进村,解决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问题。

洪蓝交邮仓配运营中心作为溧水区的标杆二级站点,覆盖渔歌、孔镇、晶桥、和凤4个投递片区。中心占地面积200平方米,主要用于存放上行邮件、分拣处理各类邮件,同时也可用于生鲜农产品的揽收寄递存储。“该中心近期已经正式与中通快递全面达成共配合作,中通快递到达共配中心后的下行快件全部交由邮政统一分拣、统一派送,共配快件日均1000余件。”溧水区邮政分公司副总经理马路加介绍,其中利用乡镇公交车辆发运代投渔歌投递片区的邮件,已经开通3条线路,每天每条线路2个班次,对沿途5个村的三级站点进行邮件代投代送,日均50件左右。该分公司将持续打造开放共享的公共快递物流服务平台,目前已与5家快递公司达成“邮快合作”,韵达、圆通也已全面实行共配,邮件量日均3000余件。

多业务叠加

打造便民服务平台

“最近是螃蟹销售旺季,我在家附近的超市就可以把螃蟹寄给客户,邮政揽投员会准时来取件,时效有保障,方便也放心。”石臼湖旁的乌飞塘村肖秋辉超市内,附近的一位螃蟹养殖户将8份螃蟹礼盒交给了超市老板。这家超市作为农村快递代揽投点,方便村民拿取快件以及当地农产品线上收寄;同时叠加邮政多元化服务,提供小额取款助农服务、开展团购活动等,提高基础服务能力又能帮助店铺引流增收。目前,该超市日均自提邮件40余件,日均揽收快件15件,助农取款日均3笔。

三级物流体系是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核心基础,也是实现农村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基础保障。“通过三级服务站点的搭建,自提邮件占比从60%提高到90%。我们还签约了25家站点为邮乐购加盟店,多渠道为村级站点引流增收,帮助更多的优质农产品走出去。”溧水区邮政分公司市场营销部主任李爱玉表示。该分公司以三级物流体系建设为依托,发挥邮政“三流合一”优势,解决农业农村“融资难、销售难、物流难”痛点问题,借力“线上邮乐购+线下三级物流体系”模式,打造集农村金融、电商、寄递等为一体的综合便民服务平台。

“去超市买袋盐的工夫就把钱取了,再也不用坐车跑镇上了。”取完农保款的李大爷一脸惬意。今年9月9日,肖秋辉超市第一台助农通成功落地,不仅解决了老年客户取款难题,也缓解了金融网点小额取款的业务压力。店主肖秋辉认为,现在留在村里的大多是老年人,腿脚不方便,每次去镇上取钱来回得花半天时间。现在有了这台取款设备,帮助老年人解决了路程远、时间长的问题,自己的便民服务站也算为村民出了份力。

自提点引流

建立获客新生态

11时,载满着邮政和中通包裹的邮车停在了溧水区邮政分公司孔镇支局门口,邮政员工将一袋袋包裹从邮车上搬下来。“为了确保邮件快件下行效率,每天都有2个频次,日均邮件快件共400余件。”在网点内,支局员工杨明明边说边接过包裹。她先将包裹按照大小进行分类,接着通过PDA设备扫码入库(取件短信同步发出),然后为包裹依次贴上取件码,最后再整齐地将它们放到货架上。

“支局增加了快递代投服务后,客户明显变多了。”孔镇支局支局长赵亚娟的感受颇为明显。对于进门自提的客户,支局员工会邀请他们扫码注册“邮生活”平台,推荐加办邮政银行账户并通过办理业务获得积分兑换礼品;建立自提客户群,员工在群内转发宣传“邮储好礼汇”、EMS客户优惠券领取等活动吸引新客户;线下定期以沙龙形式邀约客户到网点参加专项活动、社区团购活动等。目前,该支局已经建立2个自提群,群内客户超300人,前期开展的酱油等团购活动,成团150余单,订单中自提客户占比超50%。

溧水区邮政分公司8月底陆续在渔歌、孔镇、双牌石3个支局成功建立镇级自提点,同时引入快递公司镇级快件,网点积极进行客户引流、蓄客和营销开发,为“金融+邮务+寄递”三方协同相互引流提供了一个平台。截至10月24日,该分公司3个网点日均自提邮件快件300件,很大程度上推动了网点客户引流。3个网点自提群人数达530人,累计开展沙龙活动15场,成功营销自提客户18户,新增金融账户35户;“邮生活”平台扫码注册420余户,商户客户引流150余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