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寄递海南特产水果百万件!寄递企业有办法

一季度寄递海南特产水果百万件!寄递企业有办法

2022年05月17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近日,海南省省长冯飞、副省长倪强等领导分别批示肯定海南省邮政快递业一季度经济运行发展成效和省邮政管理局推动行业实现“开门红、开门稳”,并冀望行业再接再厉。

今年一季度,海南省邮政管理局在落实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的双重压力下,一方面,指导寄递企业全力保通保畅服务民生,配合地方政府部门抗疫保供;另一方面,持续推进“两进一出”、自贸港涉邮工作等重点任务,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海南省邮政快递业克服疫情影响,依托日益健全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培育出收寄量超200万件的“海南芒果”、超100万件“海南菠萝蜜”等示范项目,哈密瓜、椰青、火龙果等农特产品也通过畅通的寄递渠道热销全国。

畅通“进村+出岛”渠道

正值水果丰产季,美丽的海南岛果香四溢,各大寄递企业也迎来水果寄递旺季。

“今天全县邮政网点共收寄芒果等水果6500件左右。”5月11日晚上,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邮政网点负责人柯贤才盘点了当天的收寄量。他告诉《中国邮政快递报》记者,每年3~6月,上市水果品种多,网点也迎来业务旺季。今年受疫情影响,水果销售出现波动,乐东邮政收寄量同比下降20%~30%。但在邮政全网协同下,水果高效出岛,受到果农肯定。

“工人上午采摘完毕,下午打包发货。快递员直接把邮车开到农场。有时我们忙不过来,他们还帮我们打包。”今年芒果大量上市后,乐东果农余根作每天都通过抖音、朋友圈等销售100多件、500多公斤芒果。他的农场里有近2万株芒果树,往年芒果成熟后都供给收购商,去年开始尝试线上销售,最多的时候一天卖出400件、2000多公斤。“快递很方便,帮我们把芒果卖到全国各地,既帮我们增加了收入,也给消费者带来实惠。”余根作说。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海南省农村地区快递业务收寄量超321万件,投递量超1871万件,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超123%和216%,呈现强劲增长态势。

“这充分说明快递进村有需求、有成效。”海南局局长丰圣少表示。近年来,海南局以推进“快递进村”工程为抓手,推动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海南省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若干措施,加快推进县乡村三级寄递物流体系建设,鼓励邮政、快递、电商等市场主体开展合作,充分整合末端寄递资源,推进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建设,巩固提升快递进村服务水平。目前,该省快递进村覆盖率超90%。同时大力完善农产品上行发展机制,鼓励寄递企业下沉网络健全服务体系,大力推进快递服务现代农业示范项目建设,依托日益健全的寄递服务体系,充分挖掘农村市场消费潜力,助力热带农特产品高效出岛,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服务乡村振兴贡献行业力量。

优化“冷链+专线”寄递

在“冷链+专线”的“双加持”下,海南水果出岛时效再度提升。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海口、三亚等地大量航班取消,整体航班量仅有正常时期的两成左右,且货运价格飙升,运输通路受阻。为做好保通保畅工作,自4月以来,海南圆通在原有基础上新增了陆运直发线路。“现在我们每天都有从海口发往广州、杭州、南宁、石家庄、东莞等地的多条直发线路,时效得到充分保障。”海南圆通相关负责人表示。

最近每天7时许,一辆辆满载着海南特色水果的中通冷链牵引车会从海口市秀英港装船出发,整个过程无需代泊,准时高效,2小时后便可抵达广东省湛江市徐闻海安新港。这是中通快递海南管理中心和海南港航物流联合打造的全货船货车专线。自4月14日首航以来,每天有数百吨热带水果搭乘全货船发往全国各地。

中通快递海南管理中心运营负责人薄海洋介绍,海南出岛轮渡以往是小车和货车混运,车辆调度需要时间,尤其在旅游旺季,货车排队时间较长。“全货船专线与以往普通轮渡相比,离岛时效提升近3小时,再配合海南中通近90个冷链挂厢,可以真正做到热带水果鲜达全国。”此外,海南中通还开通了海口直发无锡、广州、济南等近20个城市的冷链专线运输通道。

“五一”过后,海南荔枝逐渐进入上市高峰期,中国邮政通过加密“海口—南京”邮航正班航线,运输“极速鲜”荔枝。5月10日~6月10日,“海口—南京”邮航正班航线在每周周一~周五运行5班的基础上加开周末2班,实现每天通航。同时,在各荔枝主产区,海南邮政投入冷链物流车,当天采摘的荔枝完成打包收寄后即进入全程冷藏运输环节,通过专门的网运组织模式,确保当日收寄的邮件次日早上前全部通过邮航发运,寄达全国24个省份,55个城市可实现次日投递,203个城市可实现隔日投递。

根据《“十四五”海南省邮政业发展规划》,海南将大力实施冷链快递工程,发展冷链快递物流,培育若干专业化规模化冷链寄递企业。在海南局的指导下,寄递企业加强冷链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优化冷链寄递服务,邮政、顺丰等企业在水果上市旺季适时开通全货机航线,中通、顺丰、韵达投入使用冷链车辆500余辆,顺丰海南国际生鲜港、京东物流海南冷链仓竣工投入使用,冷链农产品运输服务保障能力不断增强。

升级“品牌+售后”服务

在服务海南热带农特产品出岛的过程中,寄递企业立足自身优势,积极提供专业化、定制化寄递服务。

海南邮政充分发挥邮政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四流合一”的独特优势,为果农提供一揽子服务。该企业将海口三门坡荔枝基地打造为2022年全国邮政农产品基地,打响“三门坡荔枝”品牌,发挥邮政企业直达源头的优势,服务农村新型经营主体,深度嵌入农业生产产前、产中、产后三个环节,为农民解决“资金难、物流难、销售难”问题。在近日启动的“三门坡荔枝”专项营销活动上,海南邮政线上线下齐发力,线上通过邮乐网、邮乐优鲜社区团购等平台进行推介,线下通过自提和落地配等形式加以推广,有效打开荔枝销售渠道,助“荔”出岛。5月10日晚,首批落地配荔枝订单已发往江苏常州。

同时,海南邮政还为“极速鲜”荔枝寄递项目提供主动客服,对荔枝邮件进行全程管控,根据异常情况及时采取应对预案,确保荔枝运输一路顺畅。建立了快速理赔机制,推出“1元保300元”的新保价服务。

海南圆通及下属分公司则针对包括水果等在内的不易保存、运输过程中易受损的生鲜产品寄递扩大售后服务团队,为客户寄递热带水果产品制定系统化寄递解决方案,做到了“一客一服务”。营销及客服人员还积极向客户推荐圆通客户管家APP,充分保障客户合法权益。优质的售后服务得到多家水果电商好评:“无论多晚他们都会帮我们及时解决突发问题,为我们提供很好的服务。”

丰圣少表示,下一步,海南局将持续以“快递进村”工程为抓手,大力推进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畅通“快递进村农品出岛”微循环,引导寄递企业持续提升冷链寄递服务能力,缩短从“枝头”到“餐桌”的寄递时限,为海南热带水果等农特产品出岛进城提供高效寄递服务。督导寄递企业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和寄递安全“三项制度”,确保行业安全稳定运行。推广应用定制化农产品寄递包装,提升快递包装减量化、标准化、循环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