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出台实施方案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

福清出台实施方案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

2022年11月22日    福建省邮政管理局

近日,福建省福清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到2025年,基本建成开放惠民、集约共享、安全高效、双向畅通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邮政快递业获利好。

《方案》明确建设四大体系。一是要强化农村邮政体系作用,推动完成1个县级中心、13个乡镇中心和73个村级站点建设。二是要健全末端共同配送体系,建设“一网多用”的运输网络、“一点多能”的物流节点,通过多种途径实现农村配送资源集约利用。三是要优化协同发展体系,推动“快递+电商”协同发展,开展“交邮合作”,推动建设农村电商快递协同发展示范区。四是要构建冷链寄递体系,围绕福清特色农产品,依托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和元洪国际食品展示交易中心,加快推进冷链业务发展。

《方案》提出四项重点任务。一是要分类推进“快递进村”工程。2025年底前,实现“快递进村”品牌显著增多。二是要完善农产品上行发展机制,培育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三是要加快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补短。2025年底前,建成1个县级寄递公共配送中心,鼓励布设智能快件(信包)箱,推动快递用房发展。四是要继续深化寄递领域“放管服”改革。

福清局表示,下一步,将加强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做法,把建设农村寄递物流体系作为“十四五”时期行业重点工作系统推进,为畅通“双循环”提供更有力、更有效的寄递物流支撑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