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局调研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工作

湖南局调研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工作

2022年05月20日    湖南省邮政管理局

近日,湖南省邮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朱汉荣带队到邵阳市洞口县开展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情况调研。

调研组实地查看了洞口县快递物流园规划选址用地,详细了解园区面积、功能配套、交通衔接等规划情况,询问县域特色农产品上行和工业品商贸物流情况,并就区域物流集散、县域共配集约等发展方式进行了交流。随后,调研组来到洞口县竹市镇邮政支局,听取邮政企业、网点负责人关于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运营情况介绍,询问邮快合作、客货邮融合发展相关情况,叮嘱邮政企业要发挥好普遍服务网络优势,加快推进“快递进村”全覆盖。

调研组强调,一是要充分用好用足政策。近期,全省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将会出台,政企双方要准确掌握本地寄递物流体系实情,压实责任,因地施策,精心谋划,细化措施,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和政策设计建言献策、提供支撑,加快推动本地具体实施文件出台。二是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加大人力运力资金投入,加快县级邮件处理中心、乡镇支局所及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建设,助力“村村设站点”的目标。推动农村邮路汽车化和建制村周五投比例。推动农村电商协同发展,全面助力乡村振兴。三是要深化合作互利共赢。邮政企业要牵头统筹行业资源,加强合作共建,推动邮快合作“快递进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努力促进信息互通、数量互增、范围互拓、工作互动,积极创造农村寄递物流体系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服务群众生活生产、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格局。

省局分管负责人,政策法规处和邵阳局主要负责人陪同调研。